当前位置: 主页 > 中国景点 > 浙江 >

安城城墙

时间:2009-07-01 01:46来源: 作者: 点击:
安城城墙旅游指南提供湖州安城城墙景点介绍,安城城墙门票价格,安城城墙旅游线路,安城城墙住宿、美食、购物、娱乐以及安城城墙风景图片等湖州安城城墙旅游指南信息,让您的安城城墙之旅更轻松更便捷。
  

  安城,安吉城之简称,是唐晚至民国时期安吉州、县治地。同治版《安吉县志》记载:“元至正十六年丙申(1356),明兵克安吉,总管张俊德始筑土为城。越一年,元帅费愚甃以石,延环六里,高二丈有奇,广半之,门四:东曰迎春(宾阳),南曰朝阳(丽正),西曰宝成(迎恩),北曰拱宸(迎风)。城濒大溪,引水为濠,凿濠为池,仅通舟筏。”

  安城平面略呈桃形,四周满载桑树,故有桃形桑城之美称。城内原有9街、18巷、12牌枋、72口水井及府衙、文庙、祭坛等建筑。现城墙除城垛坍塌,内墙包砌的块石大部分拆除,东门及东门外吊桥拆毁,部分护城河湮塞外,其余均保存较好。

  安城城墙之城门具抗御防洪双重功能,并根据南高北低的地势精心设计四城门,即紧临西苕溪的南门相对较矮,北门高大,使得进水慢、泄洪快。并且所有城台均设内外两道城门,内城门开闭式具防御功能,外城门槽闸式为防洪所置。

  安城城墙采用城墙——护城河——斗埂三重防护体系,城、闸合一,增强了防御与防洪功能。
  《安吉县志》记载:
  唐天祐四年(907),安吉县治迁至马家渡西(即安吉城)。
  元至正十六年(1356),“总管张俊德始筑土为城。越一年,元帅费愚甃以石……”
  洪武五、六年间(1732-1733),“知县张士良创建四城谯楼,岁久城圮,城濠湮塞。”
  嘉靖三十二年(1553),“知州林壁重修,并增建谯楼、更铺。”
  嘉靖三十三年(1554),“知州江一麟复加高城墙三尺,内土岸以石甃之。”
  天启三年(1623),“洪水冲毁东城墙二十四丈及马路、帮岸,知州张梦时重修。”
  雍正五年(1727),知州胜兆彬奉敕重修。
  乾隆十二年(1747),知州刘蓟植复修。
  乾隆三十三年(1768),知州张先岸重修。
  咸丰元年(1851),知县郑廷、牟房移书院膏火存款重修。
  1939年4月10日,遭日机轰炸。
  1951年3月,安吉县人民政府迁出安城。改名为安城镇。
  2001年7月,安城镇并入递铺镇称安城村,隶属递铺镇。

  安城东500米处的西苕溪东岸有始建于五代时期的安吉城标志性建筑——灵芝塔(浙江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)。为方便交通,正东门南约200米处之小东门外原筑有石构码头。

  安城城墙是浙江及江南地区现存最完整的县级城防体系。2006年5月25日,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。安吉城周围古文化遗址、古城址分布密集。安吉城城墙的历史环境基本保存,文献史料丰富,实物遗存较为完整,是研究县级城池建筑发展史的重要实物例证。

顶一下
(0)
0%
踩一下
(1)
100%
------分隔线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淅江省旅游
  • 淅江相关旅游线路

    四川旅行社-成都中国青年旅行社提供淅江旅游,淅江旅游线路及报价...更多请来电咨询:028-66000882 66000884

旅游景点推荐
  • 杭州西湖印象

    杭州西湖位于浙江省杭州市西面,它以其秀丽的湖光山色和众多的名胜古迹而闻名中外,...

  • 晨雾村—下崖村

    下崖村位于浙江省建德县下崖镇下涯村,走杭州绕城高速转杭新景高速93公里处的杨村桥出...

  • 枫桥大庙

    枫桥大庙旅游指南提供绍兴枫桥大庙景点介绍,枫桥大庙门票价格,枫桥大庙旅游线路,枫...

  • 安城城墙

    安城城墙旅游指南提供湖州安城城墙景点介绍,安城城墙门票价格,安城城墙旅游线路,安...

  • 之江大学旧址

    之江大学旧址旅游指南提供杭州之江大学旧址景点介绍,之江大学旧址门票价格,之江大学...

  • 王十朋墓

    王十朋墓旅游指南提供温州王十朋墓景点介绍,王十朋墓门票价格,王十朋墓旅游线路,王...